首页 组织机构 党建工作 工作动态 学术成果 科普教育 表彰奖励 期刊论文 会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会员资讯
枣矿集团蒋庄煤矿:装上“慧”芯 增添“智”气
发布时间:2022-03-02 浏览次数:

枣矿集团蒋庄煤矿:装上“慧”芯 增添“智”气


“周省长请看,这是智能化工作面的集控中心,主要具备视频监控、集控操作、数据上传三大功能,我们正是在这里实现了采煤工作面的‘遥控采煤’。”

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日前在山东能源集团蒋庄煤矿百米井下3下1007智能化工作面调研时,饶有兴致地听了该矿智慧矿山建设的介绍,并在现场见证了智能化采煤的远程操作。

“我们按照山东能源集团和枣矿集团智能化矿井建设的战略部署,自2018年开始探索智能化建设之路,建成了智能化开采系统、生产综合自动化控制系统、调度通信指挥系统、AI全视化安控系统等六大智能化系统,为矿井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蒋庄煤矿矿长殷宪波说。

让矿工快乐工作、健康生活

自2018年以来,蒋庄煤矿先后打造了8个智能化工作面,人多岗多的工作模式早已不复存在。

集控司机在集控室按一下操作按钮,400米外的工作面现场,胶带运输机、桥式转载机、刮板输送机、采煤机等大型设备顺序启动。采煤机自动自发地前行,液压支架则随着采煤机的前进方向,自动移架,二者配合默契,所到之处,一块块乌金应声而落。

“我们装备了远程遥控拖移电液控超前支架,只需操作遥控器便可完成超前支护工作,再也不需要职工来回扛单体支柱了。”蒋庄煤矿综采一区区长付清松说。

据付清松介绍,之前,在进行超前支护的时候,全都是人工来回抬扛单体支柱,一根单体支柱重160斤,至少需要2个人来回抬扛,工人劳动强度大、安全隐患多、支护效果差、工作效率低;再看支架工,180余架支架一个班需要来回拉移两个循环,至少得三四名支架工一刻不停地操作支架操纵机构进行跟机移架,劳动强度可想而知。

蒋庄煤矿通过大力实施“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将一线职工从艰苦的工作环境中解放出来,从最薄弱的安全时段解放出来,让开采光明的人享受更多阳光,真正实现了体面劳动、快乐工作、健康生活。

重要岗点有了“电子安监员”

蒋庄煤矿生产接续频繁、安撤作业点多面广、提升运输环节复杂,安全管理难度大。

为此,蒋庄煤矿紧跟科技前沿,勇开枣庄矿区先河,依托人脸识别、视频监控等先进技术,与海康威视合作研发了AI全视化安控系统。

“因井下点多面广,安监员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也不可能24小时一刻不离地‘盯’在现场。现在有了AI全视化安控系统,就相当于在每一个重要的岗点都安设了一名‘电子安监员’,它24小时全天候站岗,实现了实时监控无盲区,延伸了安全监管触角。”该矿副总工程师张柳说。

AI全视化安控系统刚一上线就成为各级管理人员抓安全工作的得力助手。对于“安全站位不当、行车行人、司机离岗、皮带跑偏”等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电子安监员”毫不留情,不仅实时抓拍影像上传,还进行现场语音警示、实时弹窗报警,为动态安全检查提供了追责依据。

同时,他们为每一名安监员都配备了智能巡检仪。对于“电子安监员”触及不到的岗点,安监员用智能巡检仪对现场违章作业、不文明生产行为以及安全隐患,随手一拍,并及时上传至安全问题管理“一张图”信息平台,可以让各级管理人员在第一时间了解到井下现场存在的问题,为安全管理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我们通过AI全视化安控系统静态+安监员手持智能巡检仪检查动态相结合的方式,打造了24小时全覆盖、横到边、纵到底的安全监控网络,为安全管理加上了一把‘智慧锁’。”该矿安监处处长万召田说。

有一双双眼睛在时刻盯着自己的作业行为,职工在工作时好似戴上了“紧箍”,自觉规范作业行为,进一步增强了对安全的敬畏意识。

据统计,AI全视化安控系统投入使用以来,蒋庄煤矿“三违”发生率明显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