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党建工作 工作动态 学术成果 科普教育 表彰奖励 期刊论文 会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会员资讯
新矿集团“软硬兼施”防治矿井灾害
发布时间:2021-08-09 浏览次数:

近日,新矿集团新巨龙公司创新应用了全光纤顶板安全动态数字化在线监测系统,“顶板灾害是煤矿五大灾害之首,在线监测系统能够实现数据自动收集、无线传输、实时监测、动态分析,杜绝各类锚杆支护顶板事故发生。”新巨龙公司综掘二区区长王冬冬说。

新矿集团突出重大灾害防治,充分借脑引智、联合攻关。今年以来,中国矿大、通用设计、南京院等专家团队提供技术服务260个工作日,特别是在防冲治理方面,对9对冲击地压矿井和14个重点管控头面,实行了“一区域一固定专家团队”的防治模式,提升了冲击地压等灾害防治能力。加大安全装备投入,该集团在2019年、2020年两年累计投入41.5亿元基础上,今年预算投入25.5亿元,用于装备升级和智能矿山建设。上半年,完成33项智慧矿山改造项目,新增4个智能(电液控)工作面,累计建成49个。完成64项“三减三提”项目,组建20支快掘队,所有矿井敷设了“三条生命线”。

21122工作面是孙村煤矿首个大倾角智能采煤工作面,该矿聚焦智能工作面内潜提升、持续变革生产工艺,对工作面正规循环率、采煤机开机率、自动割煤率、液压支架自动跟机移架率不断优化升级,进一步提高矿井单进水平。目前,孙村煤矿21122大倾角智能工作面正规循环率与采煤机开机率分别达到100%、60%水平,自动移架率、记忆截割率分别达83%、80%水平,煤机提速至5 m/min,单班生产时间由原来的 7小时,减少到5小时,作业人员稳定在工作面上2-3人、地面操作 1人,单面效率提升20%,为矿井优化作业班次、高质高效发展打下稳固基础。

新矿集团突出安全责任落实,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攻坚,组织矿井互查、专业督查、暗访突查,累计排查并整改各类问题8696项。开展“四不两直”检查48矿次,机关人员下井数同比增加1717人次,对安全责任落实不力的单位、个人进行了严肃追责。

“我们依托‘山能大学’网络培训平台,推行“云上+”网络施教,进一步推动网络培训的深入开展。”新矿集团水煤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公司根据员工培训需求和安全生产要求,建立、完善了学习题库以及配套的安全课件。在大力推进网络培训、教学的基础上,还积极挖掘自身师资力量,对职工进行针对性培训。搭建了领导干部“进课堂”平台,实现了“班前讲”和“班中学”的有效对接,同时优化讲课方法,推行“分餐制”讲课模式,实现了“全时段、全工种、全课程”培训。

为满足企业产业发展、智能建设,弥补用工缺口等需要,提升现有队伍技能和业务素质,新矿集团建立了“1+7”(1个专门委员会+7个工作专班)运行机制,推进教育培训资源整合、优化、提升。今年以来,职工中专、高级技校相继恢复招生,职工中专获批6个专业300人招生资质;高级技校计划招生400人。上半年开展“三项岗位人员”、班组长等培训5812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