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党建工作 工作动态 学术成果 科普教育 表彰奖励 期刊论文 会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会员资讯
刷新的是淄矿速度,传承的是淄矿精神!
发布时间:2021-01-23 浏览次数:

20年前,淄矿人扎根济北矿区,从许厂煤矿、岱庄煤矿,再到葛亭煤矿,三次刷新矿井建设纪录,加快了千万吨煤炭生产基地的形成,使企业赢得了发展转机。

今天,淄矿人融入陇东矿区,用18个月时间高标准建成邵寨煤业矿井,再次刷新淄矿建井速度新纪录,在甘陇大地树起了淄矿集团乃至能源集团的一面旗帜。

从齐鲁大地的济北建设人,到甘陇大地的省外创业者,人员换了一茬又一茬,纪录刷新了一次又一次,无论岁月如何变迁,不管时光如何流转,总有一种精神在传承,它连接起了淄矿的昨天、今天和明天,也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淄矿人拼搏奋斗、实干笃行,这就是淄矿精神!

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没困难!

“九五”时期,由于资源枯竭,企业陷入困境,淄矿集团(原淄博矿务局)被原煤炭部确定为全国36家特困企业之一。面对生死存亡的严峻考验,全体淄矿人集资筹款4000余万元,启动了济北矿区的建设。

在当时矿井建设资金短缺、没有现代化矿井建设经验的情况下,为早一天把矿井建成、早一天见到效益,淄矿人靠着“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没困难”的拼搏奋斗精神,打破常规,以新思路、新办法搞建设,创新引进先进管理模式,咬定目标、连续会战,实现了矿井建设“速度快、投资少、模式新、见效早”。这一做法,被时任国家经贸委副主任石万鹏誉为“中国煤炭第一模式”。

20年后的今天,踏上甘陇大地的淄矿人,又一次以“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没困难”的拼搏奋斗精神,续写着淄矿人薪火相传、迎难而上、越挫越勇的奋斗史。作为淄矿进入甘肃的第一矿,邵寨煤业肩负着开辟新战场,稳定煤炭生产能力的历史使命,能否快速建成投产见效关乎全局。

2018年11月29日,邵寨煤业公司成立后,该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王洪涛带领的17人团队全面接管邵寨矿井。没成想立足未稳,难题就接踵而至:矿井前期勘探资料缺失、矿井主要灾害情况不明,生产系统整体设计理念滞后、开拓布局极不合理。

据王洪涛回忆,由于接管前矿井前期勘探工作开展不利,从仅存的勘探资料和图纸中,很难了解和掌握井下的实际情况,两眼一抹黑,这让他心里没了底气。

“从陕西来到甘肃,跨越了省份和地区,各方面情况都不熟悉,问题这么多,一步一步走?稳扎稳打?这肯定不行!”王洪涛说,打破常规,多头并进,边修改设计、边施工建设,把一切难题解决在建设过程中。

为了摸清矿井水文地质条件,合理规划采场布局和系统,王洪涛“闭关”3天。一遍遍地推演,一遍遍地推翻……直到理清了矿井改造思路。“综合查阅各方资料,经过多次反复研究,我们认为,如果按照原来设计和矿井建设思路,3年也建不起来。”经过与矿井设计单位一轮又一轮“拉锯战”式的谈判与沟通,王洪涛带领大家优化升级了原有的设计。

王洪涛说,与之前相比,矿井井筒再往下打30米左右,会使整个矿井开拓布局和各方面建设更为合理。而且重新规划的井底车场,更宽敞、空间更大了,为掘进开拓及投产后矿井系统运行奠定了基础。最重要的是,他们把原来的采区集中下山布置改成了盘区布置,为井下整体建设提速铺平了道路。

从恢复建设到联合试运转,最让人头疼的要属选煤厂的设计施工。“矿井最初设计单位只借鉴了周边矿井情况,没有充分、综合考虑到邵寨的实际,对产品的定位和设计也不太合理。”王洪涛说,为了说服设计方,按照他们的思路修改设计,他们前后开展了十多次会审交流,最终敲定了和最初设计完全不一样的设计方案。选煤厂建成后,将实现全程全系统智慧化,定员43人,且采用“全员维修工”模式运作,这在全国煤炭系统也属第一家。

早会、现场会、协调会,专业会、方案交流会、全体人员会,按说天天有会,肯定让人不胜其烦,但在邵寨不一样。因为他们开的会,每次都会产生新思想新思路,都能拿出更加合理的施工方案,都能解决建设中的重点难题,也正是这一次次的会议,统一了全员思想,统一了建设思路,绘出了邵寨建设蓝图——建设一座“安全高效、绿色生态、创新驱动、数字集成”现代化智慧矿山。

“能够突破诸多难题,实现矿井的快速建设,靠的是公司班子的团结、担当,干部职工的拼搏、实干,抓执行、抓落实到位,把大家的既定方案不折不扣地落实到现场,这是保证邵寨煤业发展的一个根本。”王洪涛说。

快速推进矿井建设,不仅靠大家的团结一致、齐心谋划,也要靠严格的制度执行。从接手矿井起,邵寨煤业公司就把建设中的难题分类分档,责任落实到人,形成了建号、整改、落实、验收、销号等闭合管理体系,每天汇报,定期考核,立即落招,令出如山的高效执行力,为矿井快速建设注入了强劲动力。

干就干最好,争就争一流!

回首淄矿67年发展历程,在困难与挑战中砥砺前行的淄矿人,越挫越勇,创造了一个个辉煌业绩,无不彰显着“干就干最好、争就争一流”的变革创新精神。在这种精神的指引下,淄矿走出省门建设的亭南煤业、正通煤业、巴彦高勒、双欣矿业和邵寨煤业5对矿井,无论是建设中还是运营期间,在当地都是响当当的品牌和标杆。

建设之初,邵寨煤业就以打造陇东矿区的样板和地企共建的典范为定位,矿井设计上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高质量推进,让矿井从建矿之初就具备绿色、高效、智慧的基因。

“思路决定出路,想到才能做到。建设过程中,我们始终传承并不断发扬淄矿‘建设最快、投资最省、安全最好、用人最少、效率最高、管理最精、素质最优’的建矿理念,一以贯之。”王洪涛说。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把蓝图变成现实,夯实基层基础,抓实安全生产是关键。施工地点多、施工队伍混杂,是基建矿井管理的“老大难”。为从源头转变基建矿井“松散差”惯性思维,他们提出了“投产之日就是达标之时”的工作理念,高标准狠抓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来到邵寨的所有外部施工队伍,我们实行统一管理,从安全管控、现场工程质量,到队伍的思想教育,一个标准,一样考核。进了邵寨门,就是一家人,没有第二个标准。”该公司副总经理、安全总监宋淑光说。

为统一施工标准,全面保证施工质量,他们着实下了一番工夫。他们抽调专业力量,整理出施工标准,下发文件、宣贯理念、检查督导,对查出问题屡次不改的,坚决停工整改;工程质量长期没改善的,发函至施工单位管理部门,到矿协助督导整改。以点带面,全面开花。他们还召开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现场会,让外部施工队伍学习样板队的施工经验和工程质量,促进了整体工程质量的提升。

工程质量标准高、要求严,在系统设计优化工作上更是精严细实、追求卓越。按照最初设计方案,矿井主排水泵配备8台功率为3150千瓦的水泵。“从实际情况来看,这种设计存在两个问题,一是3150千瓦电机货源不足,二是1台水泵出现故障,矿井排水能力就达不到要求。”该公司副总工程师高兴国综合各方面因素,共同研究论证后,提出了安装11台2500千瓦水泵的方案。

方案一提出,遭到设计师们的一致反对。为打赢这一“仗”,高兴国从矿井实际出发,对照教科书仔细核算,请来北京专家、厂家总工程师,与设计院设计师“三方会谈”。经过3天的“唇枪舌战”,高兴国从理论到实际,说服了众人。“这样一来,设备出现故障对排水能力影响大大减小,同时对于启动电流和矿井负荷冲击都非常有利。”高兴国说。

矿井设计优化一丝不苟,灾害治理则是高瞻远瞩。对于邵寨矿井的灾害治理,王洪涛一班人不敢掉以轻心。“究竟会有哪些地质自然灾害,谁也说不准,这也是矿井建设的一大难题。”王洪涛说,因此,他们在优化系统时,首先考虑到了灾害防治,而且超前规划了3-5年。他们本着矿井建设施工、系统治理布置同步设计、同步施工理念,围绕近距离煤层支护体系和多煤层群防灾治灾等方面早谋划、早行动,确保矿井投产之际灾害防治系统全部到位。

邵寨矿井地处甘肃,亭南煤业、正通煤业矿井在陕西境内,但3对矿井属一块煤田,地质条件极其相似。“所以,我们借鉴亭南矿井瓦斯抽放和治理经验,一开始就布置了瓦斯抽放系统,建设了瓦斯抽放站。”王洪涛说,联合试运转前瓦斯抽放站就已建设,投产即可实现瓦斯抽放。

在矿井联合试运转启动仪式上,王洪涛说,矿井及选煤厂联合试运转,只是万里长征迈出了第一步。他们将继续发扬“自强不息、艰苦创业、实干为本、变革创新”的淄矿精神,坚持“谋划全局、系统思考、治灾为本、智能提升”十六字办矿方针,继续当好标杆,为陇东矿区增光添彩,让淄矿旗帜在甘陇大地高高飘扬。

逢山开道、遇水架桥,敢于突破、敢打必胜!

“这些成绩的取得,无不展示着邵寨人的实干和担当,无不凝结着干部职工的智慧和汗水。”淄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书翔在评价邵寨煤业公司取得的成绩时这样说。

是的,淄矿的特征就是实,淄矿人最鲜明的特点就是实干。正因此,在淄矿多年的建井过程中,淄矿人克服重重困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骄人成绩,这便是“逢山开道、遇水架桥、敢于突破、敢打必胜”的省外创业精神。

“说起实干与担当,感触最深的就是修改矿井设计和手续办理。”王洪涛介绍。按照常规,邵寨煤业矿井设计图纸审查是整体审查、一遍通过。但为保证矿井设计符合实际,一次做对,他们打破常规,从总图到机电、排水、通风等各专业,一个专业一个专业审查,凡是不合适的地方坚决推翻重来。

在他们的影响和带动下,设计师们自愿放弃节假日,原计划1天就能结束的审查工作,他们硬是干了7天。审查工作结束时,一名女设计师开玩笑说:“这种实干精神真让我感动,这几天,就算我们‘奉献’给淄矿了。”

“有的时候,慢下来即是快,快了反而会慢。”王洪涛解释说,审查图纸看似慢了6天,实际上,研究好了再定,定准了再干,杜绝返工浪费,这就是快。正如王洪涛所说,通过对矿井设计这次“慢优化”,不仅节约了矿井建设时间,还节省了大量的建设资金。

邵寨煤业的手续办理主要是核准手续和采矿证的办理。负责这项工作的是该公司技术副总工程师陈方明,他说最大难题就是首次进入甘肃省,人生地不熟。“想想济北、陕西、内蒙古建设者们遇到的困难,这点困难那都不是事!我们的方法是:不打无准备之仗,困难再难也必须攻克。”陈方明在细细总结多年来手续办理经验,理顺了当前手续办理现状后,带领团队认真学习研究了国家部委和甘肃省相关政策,预想各种可能遇到的难题,准备各种预案、应急方案,反复与省、市、县工作人员沟通,前期资料得到了充分准备,手续办理也比较顺利。

可是,快要看到胜利曙光时,又出了问题。当他们信心满满带着各种资料准备“集中攻破”时,新政策的到来,使一切又回到原点。由于邵寨煤业矿区位置特殊,东南北三面被陕西包围,只有西面属于甘肃,矿区边界就是省界线,因此在矿区范围划定上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政策变化加大了不确定因素的几率和难度。

“我们面前没困难,越是艰险越向前。”陈方明等人并未气馁,他们在充分准备好办理材料的同时,时刻关注国家部委和省里相关部门的政策变化,提前研判政策信息。在此基础上,他们采取国家部委、省里、市里和矿上分点挂靠、同步作业的方法,随时保持电话沟通、网上对接、视频核实,动用一切手段提高办事效率。在他们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的坚持下,邵寨煤业采矿证已基本办理完成。

对于邵寨矿井建设来说,还有一个较大的拦路虎——雨雪天气。邵寨煤业所在的灵台县本就属于多雨地区,夏季降水集中、秋季阴雨频繁,但2020年雨雪天气异常多,全年降水天数达到90多天,大雪接连下了7场。当地老百姓高兴了,但建设者们犯了愁。困难面前,敢拼敢干的淄矿人并未退缩。

“矿井处于黄土高坡,湿陷性黄土给地面施工带来很大难度。地基打不好,很容易出现失稳、开裂、沉降等问题,特别是雨天,根本没法开工……”该公司负责地面工程建设的外协办主任姜波说,他们奔着2020年底实现联合试运转的目标,雨天搭防雨棚干活,防止雨水流进地基;雪天就用脚手架搭起棚子,在里面生火增温,挑灯夜战、加班加点更是家常便饭。凭着这股拼劲,他们硬是抢回工期50多天,为矿井实现联合试运转奠定了基础。

就这样,邵寨人在18个月的矿井建设中,迎难而上、实干担当、开拓创新,传承淄矿优良传统、弘扬淄矿精神,将淄矿20年前创下的建井纪录又提前了5个月。随着邵寨矿井的投产,一段崭新的创业史再次开篇,在千里之外的甘陇大地,又一颗璀璨的明珠煜煜生辉,照亮淄矿更加辉煌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