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党建工作 工作动态 学术成果 科普教育 表彰奖励 期刊论文 会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会员资讯
义桥煤矿:“123”维修法 实现皮带滚筒“上岗再就业”
发布时间:2021-01-23 浏览次数:

近日,义桥煤矿机修厂职工采用“123”维修法对皮带滚筒进行修复,使待修皮带滚筒快速“康复”,实现“上岗再就业”。

以前,滚筒在维修时,有些废旧及待修的滚筒零件再利用时判断评估不准确,造成了材料浪费,降低了维修质量,严重时还会影响井下生产。该矿机修厂职工在日常维修时总结提炼出“一听、二看、三观察”的“123”维修法。“一听”,即在维修前用手锤轻轻敲打滚筒外壁,通过听声音判断滚筒磨损量、有无裂纹等缺陷。“二看”,即看滚筒轴磨损、同轴度情况,判断轴能否继续使用;看滚筒轴承压盖油脂溢出情况,判断骨架油封是否需要更换。“三观察”,即用手轻轻地上下左右两个方向晃动轴承,观察其径向和轴向间隙大小、轴承和压盖中油脂颜色、异物、和油脂粘度,综合判断轴承磨损度,观察轴承有无变色现象,判断轴承在使用过程中的受力情况。

“康复”后的滚筒实现了“上岗再就业”,降低了材料维修成本,提高了维修效率,减少了新配件投入,为企业修旧利废长效机制再添新活力。

■义桥煤矿 陈福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