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党建工作 工作动态 学术成果 科普教育 表彰奖励 期刊论文 会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表彰奖励优秀科技工作者
获誉省三八红旗集体之路:济二矿选煤中心采制化班
发布时间:2020-12-11 浏览次数:

11月18日,山东省妇联印发《关于表彰山东省三八红旗手标兵、山东省三八红旗手、山东省三八红旗集体的决定》,授予郭一星等10名同志山东省三八红旗手标兵称号,授予王菲等340名同志山东省三八红旗手称号,授予济南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等350个单位山东省三八红旗集体称号,其中,兖州煤业济二煤矿选煤中心采制化班位列其中,今天,我们与这群“为煤而美 因煤而靓”的铿锵玫瑰共话“获誉省三八红旗集体之路”。

——题 记

  


记者:对于煤矿而言,“采制化”这一专属名词的意义在于担负着煤炭产品在洗选过程中质量检测、洗选设备的单机测试和工艺性评定等工作,是洗选生产的“眼睛”和质量控制中枢。您当济二煤矿选煤中心采制化班长多长时间了?在您看来,这群每天与煤炭为伴的女工每天的工作状态通常是怎样的?

班长 张鲁华:济二煤矿选煤中心采制化班是一支由17名女职工组成的“娘子军”, 她们或奔波在各个采样点之间,室内室外,爬高下低;或将一个个煤样过筛、破碎、掺合、缩分;或有条不紊地称取煤样、计算统计……无论春夏秋冬、严寒酷暑,她们始终坚持着,奉献着。在我眼中,所有与煤炭为伴的女职工都是矿山美的天使,她们以汗水为墨,以双手为笔,描绘出一幅幅精益求精、严把煤质关的精美画卷,诠释着煤矿女职工的巾帼风采。


 


记者:是啊,这份美来自于对岗位的热爱,来自于“为谁辛苦为谁甜”的奉献。繁重的工作和繁杂的数据,需要高度的责任心和精益求精的业务技能,您所带领的班组是怎样带领女职工们学知识、提素质、练本领的?

班长 张鲁华:我们构建了“教、学、考、练”四位一体的学习培训体系,每天带领大家对化验室相关国际标准、行业标准、操作规程以及各项化验制度措施进行认真学习。通过建立班组学习平台微信群、开设班组课堂,组织开展 “一日安全监督员”“班前安全事故人人讲”等,使班组学习成为技术交流的“小讲台”、传递知识的“小课堂”、解决难题的“诸葛会”。目前,班组17名女职工中,已有两人考取技师资格证,15人考取高级工资格证。


 


记者:省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的获得,也折射着一个集体“团结进取 奉献创新 和谐向上”的美好样子。平时工作中难免遇到生产任务紧张、检测煤样较多的情况,咱们的“铿锵玫瑰”是怎样一起并肩战斗、互相拾遗补漏的呢?

班长 张鲁华:最多时11个快灰煤样、11个全水煤样需要同时化验出来,一个人上班异常紧张,而且数据报出时间也严重滞后。班组姐妹们心往一块儿想,主动提出“逢做全水分检测时,轮休向后递延一天,确保两人出勤”的合理化建议,被采纳后,实现了两人同时进行化验操作,将称量时间缩短了一半,确保了工作质量,提高了工作效率。俗话说:“众人浇开幸福花”,班组的凝聚力、向心力明显增强,班组女工们以集体为荣,始终保持积极向上、主动自发的工作热情,姐妹们互帮互助,让班组成为一个快乐、和谐、温馨的大家庭。


记者:我们知道,细心、耐心、善良是女性特有的本性,作为一支清一色女职工的队伍,哪些班组帮扶、爱心暖心活动发挥了“家”的温情作用?

班长 张鲁华:”“班组困难帮扶记录”等暖心活动。哪位姐妹过生日,大家都会送上温馨的祝福;哪家有困难,都会伸出援助之手,使每名班组成员感受到班组“家”的温暖、“家”的关爱。现如今在疫情防控期间,班组全体女职工自动放弃休班,舍小家顾大家,每天坚守岗位,为矿井的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班组女工个个都是“勤俭持家”的好手,呵护着班组的安全生产、和谐温馨小家建设。我们结合岗位实际开展“温情小药箱”“温馨小提示


 


记者:既要兼顾培训学习增技能,也要注重创新提效益,这是对“智慧+汗水”“忠诚+担当”的考量。从事这项工作,需要爱煤、懂煤,还要学会巧用煤。您能否介绍一下济二矿选煤中心是怎样科学有效依托巾帼创新工作室进行研发的?近年来捧出了哪些创新成果?

济二煤矿副总工程师、选煤中心主任、党总支书记韩兴勇 :巾帼不让须眉,创新带来效益。我们依托济二矿选煤中心“张海燕巾帼创新工作室”,确立了《提高混煤水分稳定率》质量管理项目,对洗混煤水分频繁超标、影响煤炭产品质量问题进行立项研究,有效解决了洗混煤水分超标的问题,并荣获了山东省煤炭工业优秀成果奖。《降低浓缩池洗水浓度》《降低在线灰分仪测定误差》《煤泥水处理自动加药系统研究与应用》等课题项目分别获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优秀成果奖、山东省煤炭工业优秀成果奖、集团公司管理创新奖。通过一系列创新项目的实施,每年为矿井创效300余万元。


记者:这一项项成果是智慧的闪光,也是汗水的结晶,充分验证了那句:“简单的事情重复做就是专家;重复的事情用心做就是赢家。”除了“山东省三八红旗手”称号,这个班组还获得过哪些闪亮的成绩?

济二煤矿副总工程师、选煤中心主任、党总支书记韩兴勇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通过每一名女职工的扎实工作,这个班组每年完成灰分煤样检测27000多个,全水分检测4170余个,煤泥水浓度检测28000余个,完成快速浮沉试验近5700次,杜绝了各类质量事故的发生。班组先后荣获“山东省工人先锋号”“山东省十佳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中国企业文化建设与管理先进班组”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