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党建工作 工作动态 学术成果 科普教育 表彰奖励 期刊论文 会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教育
世界煤炭工业发展综论
发布时间:2021-02-21 浏览次数:


    概要


      通过阐述煤炭在世界一次能源中的地位,指出,我国是世界煤炭生产和消费增加的主要来源。对近30年来世界主要产煤国家煤矿安全生产总体形势进行的深入分析,认为,在煤矿安全生产水平方面可分为4个梯队:第1梯队为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德国,第2梯队为美国、南非,第3梯队为俄罗斯、印度、波兰和中国,第4梯队为乌克兰、土耳其、哈萨克斯坦、哥伦比亚等国家;虽然我国以井工开采为主,但煤矿安全生产已达世界较高水平,在煤矿重特大事故发生频率方面已接近国外平均水平,并且我国露天煤矿安全生产已达世界先进水平。对国外主要采煤国家煤炭科学技术进步情况进行了总体分析和深入研究。通过对煤炭消费及其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的分析研究,得出世界主要煤炭生产和消费国可分为3类:欧美国家属于“双下降”的第1类、亚太一些国家属于“双上升”的第2类、澳大利亚等为消费量上升、占比下降的第3类国家,我国属于第3类国家。

  

  主要内容

  第一,煤炭仍是一次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从生产端看,世界煤炭产量由1990年的4764.3 Mt增加到2019年的8129.4 Mt,年均增长1.86%;在一次能源生产中的占比由28.5%略增至28.7%,基本保持稳定;我国的占比从1990年的78.8%降低到56.3%,仍在50%以上。从消费端看,世界煤炭消费量由1990年的4455.9 Mt增加到2019年的7545.7 Mt,年均增长1.83%;在一次能源消费中占比由27.2%降至27%,降幅仅0.2个百分点;2019年印度、南非、波兰、哈萨克斯坦、越南等5个国家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构成中的占比在45%以上;我国的占比为57.7%。

  第二,通过对近30年来世界主要产煤国家煤炭消费及其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的分析,得出世界主要煤炭生产和消费国可分为3类:美国、德国、波兰、俄罗斯、英国、加拿大属于煤炭消费量和在一次能源消费占比“双下降”的国家;日本、韩国、越南、印尼、哈萨克斯坦、哥伦比亚、蒙古国属于煤炭消费量和一次能源消费占比“双上升”的国家;印度、澳大利亚、南非、土耳其等为消费量上升占比下降的第3类国家,我国属于第3类国家。

  第三,国外产煤国家煤炭生产以露天煤矿为主,2018年国外产煤国家煤炭产量3975.8亿t,其中露天煤矿产量3224.0 Mt,约占全部煤炭产量的81.1%,并且其井工煤矿开采退出趋势明显;而我国囿于煤炭资源赋存特征和行业长期发展的惯性,井工开采仍处于主导地位,2019年井工煤矿数量和产量仍分别约占总量的92.6%和81.8%。

  第四,对煤矿安全生产总体形势进行了深入分析,认为在煤矿安全生产水平方面可分为4个梯队:第1梯队为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德国,第2梯队为美国、南非,第3梯队为俄罗斯、印度、波兰和中国,第4梯队为乌克兰、土耳其、哈萨克斯坦、哥伦比亚等国家;虽然我国以井工开采为主,但煤矿安全生产已达世界较高水平,在煤矿重特大事故发生频率方面已接近国外平均水平,并且我国露天煤矿安全生产已达世界先进水平。

  第五,对国外主要采煤国煤炭科学技术进步情况进行了总体分析和深入研究,认为美国、澳大利亚、德国煤炭科学技术位居世界领先水平,智能化开采成为煤炭科学技术发展的新趋势,我国煤炭开采技术经历“跟跑”“并跑”后,正在跨入“领跑”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