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党建工作 工作动态 学术成果 科普教育 表彰奖励 期刊论文 会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成果科技创新
市值翻两番背后的“绿色博弈论”——山东能源兖矿能源高质量跨越发展速记
发布时间:2023-02-07 浏览次数:

作为一家拥有境内外四地上市平台的国际化能源企业,2022年以来兖矿能源再传捷报:兖矿能源A股股价最高56.14元/股,市值达到2272亿元,实现两年翻两番。

2022年工作一上手,兖矿能源面对的是宏观形势复杂严峻、新冠疫情多轮冲击、改革发展加速深化、增储保供任务艰巨、政策监管愈加严厉等诸多考验。

从面对诸多考验到现在高质量发展获佳绩,实现这惊人跨越发展的背后秘密是什么?兖矿能源总经理肖耀猛道出了其中的奥秘:在山东能源集团的坚强领导下,6万多名“兖矿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战略转型全面提速,五大产业蓄势腾飞,品牌实力博弈全球。“绿色博弈论”成为兖矿能源探索出的体现高质量跨越发展规律的重要经济管理方法论。

博之有道,用绿色行动规划开出新局

随着绿色发展步伐的不断加快,发展清洁能源、降低碳排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能源安全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对国家繁荣发展、人民生活改善、社会长治久安至关重要。

近年来,兖矿能源博览世界能源发展大势和内在规律性,深刻认识到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是能源企业顺应能源发展大势、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机遇。

2021年12月16日,兖矿能源在上海举行战略发布会,对公司未来5至10年发展蓝图进行系统性规划与展望,以全球视野、开放思维重新审视企业发展,对企业顺应能源行业格局变化、在新一轮产业结构变革中赢得主动、实现创新领先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兖矿能源确立的战略发展思路是:坚持高碳能源低碳化、清洁能源规模化、综合能源智慧化发展方向,聚焦矿业、高端化工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智慧物流五大产业,加强资本运营、科技创新、精益管理,实施资源全球配置、市场全球布局,提升产业发展引领能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水平和国际行业地位实现新跨越,把兖矿能源建设成为国际一流、可持续发展的清洁能源引领示范企业。

通过战略引领发展,2022年10月21日,兖矿能源《发展战略纲要》实施进展公告指出:今年以来,矿业加速转型升级,转龙湾煤矿中厚煤层超长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建成投产,具备今后10年年产千万吨水平,前三季度完成20个智能采掘工作面的改造。高端化工新材料产业聚焦高端精细低碳发展方向,推进了煤基、氨基新材料产业链集群发展,公司化工产品产能已达到937万吨(含中间产品和部分在建产品产能)。推进鲁南化工己内酰胺产业链配套工程、未来能源50万吨/年高温费托等项目建设,打造了精细化工集群。

通过战略实施,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兖矿能源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开展增储保供工作,提前3天完成迎峰度夏199万吨储备任务目标,高质量通过山东省可调度煤炭储备专项检查,高效完成金鸡滩煤矿“陕蒙煤入鲁”资源调运任务。积极寻求最佳储煤场地,全力提升电煤供应能力,圆满完成各阶段工作任务,得到了上级高度认可。目前,迎峰度冬期间增储保供工作稳步推进。

近日,在位于兖矿能源陕蒙基地的金鸡滩煤矿,一辆辆满载优质煤炭的重型卡车正向山东进发,这为增储保供工作解了“燃煤之急”。随着兖矿能源所属陕蒙矿区铁路专用线建设完成,这为煤炭能源和其他产品运输提供了重要便利。

弈之有术,冲出建设国际一流的大气势

兖矿能源在国际化的进程中,历经了二十余年的成长磨砺、积累沉淀,渡过了“黄金十年期”,挺过了“行业寒冬期”,迎来了“战略转型期”。每一个历史时期,都有不同的博弈方法。

2022年,兖矿能源面对的大棋局是:牢牢把握“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要求和争当“七个示范”、做好“六个表率”目标定位,本部矿井采场条件日趋复杂,驻外单位在政策协调、手续办理、产能释放、项目建设等方面要做大量工作。在实干担当、创新进取、奋勇争先、大局为重的“兖矿精神”鼓舞下,每个人都不容易,每个人都是奋斗者。

着眼新机遇、新任务、新要求、新环境,兖矿能源弈之有术,形成了产业链“横向扩张、纵向延伸、协同互促”的产业动力,五大产业锋芒毕露,冲出了国际一流企业的速度优势。巩固了“矿业”核心支撑,省内矿井立足稳产稳效、省外矿井深化拓量增效,境外矿井聚力做优提质。力促了“化工”延链增值,鲁南化工己内酰胺装置达产达效,高品质醋酐项目建成投产,全球首套醋酸甲醛法制丙烯酸中试装置一次开车成功,在延链补链强链中塑造了竞争优势;榆林能化10万吨/年DMMn项目,进入试生产阶段,世界首台多喷嘴对置式半废锅气化炉通过现场考核。强化了“装备制造”提档升级,自主研发世界首台50000KN液压支架试验台,实施国内首台10米支架压架试验;全年销售签单同比增长32.8%。深推“物流”整合发展,成立物流科技和铁路物流公司,实施陕蒙铁路资源整合,营盘壕、金鸡滩铁路专用线等项目建成投用,形成3亿吨年发运能力。加快“新能源”破题起势,编制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首批规划实施16个自有分布式光伏、储能项目,装机规模10万千瓦。

通过能力建设,展示了奔向国际一流企业的大气势。安全生产保持均衡高效,经营管理彰显精益特色,营销保供实现协调互促,市值形象得到同步跃升。资本运作呈现量质齐增,人才选育激活内生动力,重点工作全面提速见效,党建引领凝聚发展合力,经营业绩再创历史新高。

勇于跨越,创立战略转型的全胜生态

2022年12月17日,第二十二届中国上市公司百强高峰论坛在海南三亚举办,兖矿能源凭借近年来在转型发展、改革创新等领域取得的优秀成就荣获“中国百强特别贡献企业奖”。兖矿能源党委书记、董事、总经理肖耀猛被授予“中国百强杰出企业家奖”。

兖矿能源认为,2023年是山东能源加快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年,更是兖矿能源加快战略转型、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突破年,将紧抓山东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大历史机遇,主动担当、勇挑大梁,形成明确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和责任制,推动企业跨越发展。

在跨越中建立稳固的基础。聚力完善公司体制机制,按照创建公司治理示范企业的新方向新要求,着力打造符合上市监管和企业运营的兖矿特色现代办企治企模式。推动“管理合规”向“体系升级”迈进,进一步规范完善“四会一层”责权边界,确保各治理层级协调运转、规范运作,完善授权管理,加强对参股、控股企业委派专职产权代表管理,优化完善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推动“机制完善”向“效能提升”转化,探索科学规范的区域性、专业性二级公司管控模式,促进国资、上市监管两条线“相得益彰”;把国资监管规则更深更细嵌入治理流程,确保境外国有资产安全。推动“市值管理”向“价值创造”延伸,规划实施《公司资本市场价值管理方案》,构建进取型投资者关系管理模式。推动“对标一流”向“守正创新”发力,赓续兖矿精神、擦亮兖矿品牌,主动“走出去”,深入学习先进企业做法。

在跨越中突出“重点”地进,创立战略转型的全胜生态: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充分发挥煤炭产业效益支柱作用,全力掩护支撑非煤产业转型突破,推动五大产业各有侧重、各具特色、协同发展。持续稳固矿业领先地位,深入推动“绿色化工”高端发展,持续壮大“高端装备制造”规模优势,稳步加快“智慧物流”深度整合,精心培育“新能源”起势发展。聚力强化安全生产,深推关键技术升级,抓好智能矿山建设、核心技术攻关、全员创新创效“三个关键”,激活深度创新引擎。舞活营销“龙头”,全面提升营销创效水平。深挖降本创效潜能,提升经济运行质量。聚力发挥国有资本功能,发挥产业经营、资本运营“双轮驱动”优势,推动公司业务规模快速扩大。加快人才队伍建设,推进重点项目攻坚,全力以赴推动重点项目落地见效。聚力锻造国企党建典范,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在关爱职工上争一流、走在前,凝聚起团结共建和谐兖矿的强大合力。

前进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兖矿能源决心勇担时代重任、不负历史荣光,全力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在山东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中走在前,探索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绿色博弈论”规律,打造符合上市监管和企业运营的兖矿特色现代办企治企模式,在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巅峰上展现非凡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