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党建工作 工作动态 学术成果 科普教育 表彰奖励 期刊论文 会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成果科技创新
一目了然!付煤公司可视化管理让安全“有迹可控”
发布时间:2021-08-09 浏览次数:

生产调度人员在电脑上一番“操作”,当天井上井下各个生产设备运行信息、在岗职工位置、现场管理人员轨迹、施工过程管控等信息画面,均在“云上智慧安全平台”监控大屏上“一目了然”——付村煤业公司借助智慧矿山系统平台,建成了集安全生产信息智能化处理、风险隐患智能化分析预警、物料智能化配送、应急管理智能辅助、设备全生命周期智能化管理、行为规范智能化管控、系统联动平台、安全驾驶舱“八大模块”为一体的“云上智慧安全平台”,实现了井上下安全可视化管理。

 

据该公司经理于华兵介绍,该公司通过实行隐患治理、施工工序、设备系统、上岗行为、故障处理、调度会议、区队班前会7个“可视化”,引导安全管理向“简单化、科学化”方向转变,提高了安全监察效能和现场管控水平,为矿井安全生产上了“双保险”。

该公司通过推广井下智能手机、智能矿灯、安全生产信息“二维码”等管理手段,使安全质量检查、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工程质量验收、地质构造会诊、设备故障排除、职工行为规范等安全生产全过程实现了可视化管理、智能化处理,专业科室工作效率和管理质量大幅度提高,人为风险和人工成本大幅降低。

“这是安监员王雷雷在井下现场实时传回的视频,作业环境和生产全过程一目了然,不仅能实现远程可视指挥,而且还能精准发现施工作业问题。”该公司安监处值班人员郭涛一边操作电脑一边介绍智能矿灯的功能。

为实现隐患治理可视化,该公司为各级管理人员、安监员及特殊工种职工配备了井下防爆智能手机和智能矿灯,利用拍照、摄像功能,能够随时上传系统,及时落实闭合整改,安全检查、复查、闭合实现了“有图有真相”,风险隐患得到快速发现、快速传递、快速治理。同时,智能矿灯能够对井下施工流程进行实时监控,实现了作业环境、生产过程信息的智能化采集、即时化上传,为规范管理、科学决策提供了智能支撑,实现了施工工序可视化。

该公司践行“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理念,力推设备系统可视化、故障处理可视化,不但能够实时在线监测,而且还将监测信息作为事故分析、追究的依据。实施安全生产“二维码”管理,使现场应急处置、风险告知、规章制度、作业规程、操作规程以及设备参数等 “一扫尽知”,还可直接与技术大拿、厂家技术顾问进行视频“远程会诊”,为应急处置、排除故障赢得了时间,做到了全方位全过程的动态安全管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