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党建工作 工作动态 学术成果 科普教育 表彰奖励 期刊论文 会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学会动态
山东煤炭学会开展“煤炭科普宣传”暨全国科普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09-28 浏览次数:

山东煤炭学会开展“煤炭科普宣传”

暨全国科普日活动

根据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统一部署安排,近期山东煤炭学会组织开展了“煤炭科普知识宣传”暨全国科普日活动。

9月25日,山东煤炭学会秘书长杨传印来到章丘双语学校,向学校赠送了科普书籍,给同学们讲了一堂生动有趣的煤炭科普知识课,讲解了煤炭的形成和开采流程,介绍了中国煤炭发展史和先进的智能化开展技术,与同学们一起展望了未来煤炭开采前景,让同学们对煤炭有了初步认识,对我国煤炭领域开采技术在全球的领先地位充满了自豪感。

9月26日,山东煤炭学会和双语学校50余名师生来到了枣庄中兴文化博物馆和中兴国家矿山地质公园,举行了“走进中兴 见证百年煤炭历史”活动,一幅幅历史图片,一件件实物展示,把课堂上的知识转化到实地参观学习,让同学们更真切的感受中国煤炭百年历史进程。


枣庄中兴文化博物馆隶属于枣矿集团新中兴公司,距今已有142年的发展历程。原来书本上的中兴博物馆大门就这样屹立在同学们面前,同学们在此起彼伏的惊叹声中走进中兴博物馆。讲解员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中兴煤矿公司沧桑坎坷的光荣历史和枣庄煤矿艰苦创业的辉煌成就、光荣传统、先模人物,再现百年中兴深厚的文化底蕴。同学们手持笔记本认真投入地听着讲解员的讲解,一边记笔记一边举手提问,现场营造着一片浓厚的学习氛围。


随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一行人来到了中兴国家矿山地质公园,同学们好奇地看着由煤矸石堆积而成的矿山,呈现在眼前是一幅多彩的画卷。新种植的树木迎风招展,经过土壤覆盖的煤矸石山上也长出了青草,塌陷坑也治理成了小湖,昔日的又脏又黑的煤矸石山变成了一片绿色生机盎然。同学们在惊叹的同时,也时而拿起笔记本做着记录,时而和讲解员互动问询,时而小声地和同学探讨,纷纷表示,要树立环境保护意识,加入保护生态环境大军,为祖国的生态环境保护做出自己积极的贡献。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都感到收获很多,既学习了煤炭科普知识,丰富了课外知识见闻,又见证了百年煤炭发展历史,都迫切表示一定会珍惜美好时光,好好学习,为早日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