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党建工作 工作动态 学术成果 科普教育 表彰奖励 期刊论文 会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学会动态
山东煤炭学会与煤田地质专业委员会联合召开全省煤炭地质勘探技术创新暨经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7-11-27 浏览次数: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推进我省煤炭地质勘探技术创新发展,11月16日—18日,山东煤炭学会与煤炭地质专业委员会联合召开全省煤炭地质勘探技术创新暨经验交流会。会议首先由省煤田地质局总工程师、煤炭地质专业委员会主任王怀洪致词,山东煤炭学会副理事长李卫东讲话,然后有五位专家专题讲座和煤炭企事业单位经验交流。全省煤炭企事业、会员单位从事煤炭地质勘探的分管领导、管理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及相关单位专家学者共120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山东煤炭学会秘书长杨传印主持。

  王怀洪在致词中,代表省煤田地质局、局勘察总院、地质专业委员会向参加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山东省煤田地质局和局勘察总院的基本情况,希望本次会议遵循“问题导向、目标引领”,以“切题、宽松、热烈、高效”氛围,激发炫丽的智慧火花,推动煤矿地质勘探技术创新发展。希望与会各方开展全方位交流,多领域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多赢,共同发展。

李卫东在讲话中指出,煤炭地质工作是煤炭工业的重要基础和先导,打牢地质基础才能有效保证采矿工作的顺利进行。我省煤炭地质勘探工作无论是技术水平还是管理方面多年来始终处于全国先进行列,希望通过这次会议再次推动我省煤矿地质工作再上新水平新台阶,继续引领全国煤矿地质工作向着精细化的方向快速前进。李卫东要求,各煤矿企业要充分了解煤矿地质勘探技术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和发展趋势,积极采用新技术新方法,确保煤矿生产安全高效进行;各地质勘探单位、相关院校、科研部门针对煤矿生产急需研究解决的地质问题,开展科研工作,力争在技术上有所突破创新。

会议邀请原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物探研究员张格明,北京奥申兰德科技有限公司物探研究员王述亭,山东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卢新明,中国矿业大学教授李德春,省煤田地质局勘察院执行理事、总工、物探研究员王秀东等五位省内外煤矿地质勘探领域的专家分别从精细勘探、煤炭地质勘探资料处理新技术、槽波勘探及效果、煤田地球物理实践和智慧矿山等五个方面进行专题演讲。专家在创新性、科学性、应用性、综合性等方面演讲的十分精彩,受到与会人员的广泛好评。

会议上,山东能源集团、兖矿集团及所属煤矿及全国煤田地质勘探单位、优秀论文作者针对当前煤矿地质勘探技术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和发展趋势,以及煤炭勘探新技术新方法等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收到来自全省煤矿企业、地勘单位、院校、科研院所等单位投稿60余篇,经专家筛选确定22篇优秀论文编入《山东省煤炭地质勘探技术创新经验交流会优秀论文集》。

整个会议气氛热烈,与会代表普遍反映,本次会议既有前沿科技,又有实际工作经验交流,增长了知识、开阔了眼界,将有力推进我省煤矿地质勘探技术创新发展,为山东煤矿安全、高效、稳定发展作出贡献。

会议开幕式


image004.gif

李卫东副理事长讲话


image006.jpg

王怀洪致欢迎词

image008.jpg

杨传印主持会议

image010.jpg

张格明研究员作《开展精细勘探,为采矿打好基础》讲座

image012.jpg

王述亭研究员作《煤田资料处理新技术》讲座

image014.jpg

李德春研究员作《曹波勘探及效果》讲座

image016.jpg

卢新明作《智慧矿山》专题讲座

image018.jpg

王秀东研究员作专题讲座

image020.jpg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