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党建工作 工作动态 学术成果 科普教育 表彰奖励 期刊论文 会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通知公告
关于以通讯方式召开六届五次理事会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5-19 浏览次数:

山东煤炭学会

关于以通讯方式召开六届五次理事会的通知

鲁煤学字〔2017〕5号

各理事单位:

    依据《山东煤炭学会章程》规定,经山东煤炭学会研究并请示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分管领导同意,以通讯方式召开山东煤炭学会六届五次理事会议。

    山东煤炭学会在各单位的关心支持下,各项工作得到长足发展,2016年度荣获中国煤炭学会“2013~2015年度先进集体奖”和“2014~2016年度科普工作先进单位奖”;荣获山东省科协“2015年度学会工作先进集体”。煤炭学会对2016年度工作进行了认真总结,并对2017年工作提出安排意见。现将《山东煤炭学会第六届五次理事会议工作报告》(审议稿),以通讯方式发各理事单位,请认真审议并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于2017年6月30日前反馈给山东煤炭学会秘书处,邮箱:sdmtxh@163.com。

有关事宜请联系山东煤炭学会秘书处或查询山东煤炭学会网站(WWW.sdcoal.org.cn)。

联系人:姜志健,电话:0531- 85685213。

    附件:山东煤炭学会第六届五次理事会议工作报告

 

  山东煤炭学会

2017年5月15日

附件

山东煤炭学会第六届五次理事会议工作报告

各位理事:

现将山东煤炭学会第六届五次理事会2016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2016年度工作回顾

2016年,在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省煤炭局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科协系统深化改革的总体要求,团结学会会员单位,着力提升学会服务创新能力,统筹推动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党建强会等工作。按照年初的工作部署,认真履行职责,为政府、企业和广大会员办了一些实事,较好地发挥了助手、桥梁和纽带作用,各方面工作都有了新的进展

(一)强化学会党建工作

1.强化理论武装和政治责任。按照上级党组织的统一部署,学会党支部先后组织秘书处和期刊编辑部党员职工,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宣传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举措。努力增强学会工作者和煤炭科技工作者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把团结带领广大煤炭科技工作者听党的话、跟党走作为重要政治责任。

2.开展党建强会活动。本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学会把宣传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贯穿到日常工作、学术交流和科普活动中;利用《山东煤炭科技》期刊、学会网站宣传科技创新的重大决策举措。较好地发挥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保证了山东煤炭学会各项工作健康发展。

(二)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

1.科技奖”评审,促进了科技创新发展。2016年度“山东省煤炭工业科学技术奖”评审活动共收到来自煤炭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等申报的项目174项。经专家评审、山东省煤炭工业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批准,获奖项目121项,其中:一等奖17项,二等奖33项,三等奖71项。涵盖了我省煤炭行业各个专业领域,在相关领域具有很好的创新性和代表性,并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真实地反映了山东煤炭行业的科学技术研究水平,为煤炭行业安全生产做出了贡献,提升了行业的科技创新发展水平。

    2.开展科技成果鉴定工作,提升科技成果的质量和转化。学会为了加强全省煤炭工业科技成果鉴定工作,下发了《关于申报2016年山东省煤炭工业科技成果鉴定项目的通知》(鲁煤学字201624),共接收申报鉴定项目122项。煤炭学会组织成立“鉴定委员会”和“专家组”,对申报科技成果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坚持实事求是、科学民主、客观公正、注重质量、讲求实效的原则,对科技成果进行审查和评价,保证科技成果鉴定工作的严肃性和科学性。通过实施科技成果鉴定工作,提升了全省煤炭科技成果的质量和水平,促进了行业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和科技成果的推广、转化。

    3.入选省创新和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综合示范学会。山东煤炭学会认真学习省科协、省财政厅《关于实施学会创新和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的通知》(鲁科协发〔2016〕29号),根据实施方案和管理办法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积极组织落实申报。经上级部门审核,实现入选创新和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综合示范学会。这不仅是对学会工作的认可,也是对学会今后实施服务创新发展战略,提升学会创新和服务能力提升的激励。

   三)积极开展社会公益活动,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

1.举办“退休人员学电脑培训班”。根据煤监局退休人员学习网络新技术的需求,学会联合信息化专委会从2015年起至今在山东煤监局离退休干部管理处举办学习网络新技术培训班8期,使离退休老同志能上网浏览新闻、撰写文章、使用微信视频等,受到离退休人员的普遍欢迎。

2.开展科普宣传到基层活动。2016年初,学会联合山东省煤田地质规划勘察研究院在泰安举办新形势下煤田地质工作发展论坛暨勘察院二十周年成果展。制作宣传牌板87块,发放科普读物《自然灾害》等150余册,邀请了13名专家教授就基础地质、地质公园、信息技术与大数据思维、地质灾害探测等进行专题科普报告。

6月份学会召开的“煤矿职业健康管理与职业病防治工作经验交流会议”期间,向基层科技人员发放从全国征集的煤炭相关科普资料1210余册。

3.《标准》编制工作进展顺利。学会自2015年开始与山东省标准化研究院共同承担 “矿用物质、电子商务”两项国家标准制定工作,已接近尾声,下一步将报送相关部门审查。

4.做好政府委托的事项。2014年开始接受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委托,承担煤矿建设项目、职业病防治等8个方面的技术审查服务。已组织有关专家完成78项技术服务性工作;向省民政厅申请学会具备能力承接的政府转移职能、授权、委托事项和购买服务项目达10个类别。促进了技术咨询服务和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工作的有序开展。

   (四)围绕六个平台建设开展工作

1.年度工作会议暨学术交流形式创新。一是6月份在济南成功召开了学会工作会议暨煤矿职业健康管理与职业病防治工作经验交流表彰了山东省煤炭工业科学技术奖”、“突出贡献工程师”、“山东省煤炭工业生产一线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 和“山东省煤炭工业生产优秀科技论文奖”的获奖单位及个人;同时,4个职业健康管理与职业病防治工作示范单位分别作典型发言与经验交流。各煤监分局,兖矿集团、山能集团及权属单位有关领导、技术负责人,各专业委员会负责人及获奖代表120余人到会。二是8月份工业信息化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在济南市召开,对开展的八项工作进行总结,换届实施方案进行研究。

2.六届四次理事会议富有建设性。6月份学会召开的第六届四次理事会议。一是对学会领导班子成员进行调整,例行了选举程序。二是就理事会人员变动增补事项进行了专项审议。现有14个副理事长单位,65个常务理事单位,123个理事单位,183个会员单位。

3.人才培养方面有新的增长点。经学会推荐,2016年共8个先进单位,1279个项目,1511名优秀科技工作者,20篇优秀学术论文获国家、省级和山东煤炭学会奖励。为山东煤炭行业选拔培养造就一批理论扎实、专业技术精湛、工程实践丰富、科技视野开阔、学术道德和职业理想高尚的复合型科技骨干人才,创造了托举条件。

    (1)有多项获得中国煤炭学会奖

    山东煤炭学会、山东科技大学、新矿集团技术中心3个单位获“2013~2015年度中国煤炭学会先进集体奖”(中煤学会综合〔2016〕7号);

    山东煤炭学会、兖矿集团技术中心荣获中国煤炭学会“2014-2016年度科普工作先进单位” (中煤学会科教〔2016〕9号);

有52个科技项目获“中国煤炭工业协会2016年煤炭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奖”,其中:一等奖4项,二等奖16项,三等奖32项(中煤协会会员〔2016〕127号);

    2个单位获“中国煤炭工业协会2015年煤炭工业质量奖”(兖州菏泽煤化有限公司赵楼煤矿,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济宁二号煤矿)(中煤协会科技〔2016〕35号)。

    9个科技项目获“第二届中国煤炭工业专利奖”,其中:二等奖4项,三等奖5项(中煤协会科技〔2016〕5号)

    7优秀论文(20人)获中国煤炭学会第十届全国煤炭工业生产一线青年技术创新奖(中煤学会科教〔2016〕6号)。

    有2名同志获2013~2015年度学会优秀工作者(山东煤炭学会张国栋,山科大刘贵仁)(中煤学会综合〔2016〕7号)

    有2名同志获“孙越崎科技奖”(东滩煤矿李国峰,山科大王刚)。

    获“第十届全国煤炭工业生产一线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奖2人(兖矿集团东滩煤矿姚刚,山东科技大学鲁法明)(中煤学会科教〔2016〕7号)

    获“2016年全国煤炭青年科学技术奖”的3人(山科大周刚、山能集团徐加利,兖矿集团郭英)(中煤学会科教〔2016〕22号)

    获“第十届全国煤炭工业生产一线优秀青年技术创新优秀论文奖”7篇20人(济宁三号、东滩、鲍店煤矿,肥矿杨营、白庄、曹庄煤矿,山科大矿业与安全工程学院)。

    入选中国煤炭学会科学传播专家团队12人:陈崇柱、常纪伟、殷运良(山能集团),高仲峰(新矿集团),陈磊、李庆海(兖矿总医院),万恩广(兖矿职防所),孙凤福、唐大庆、张磊、魏文辉(兖矿济三煤矿),刘来军(海力财富集团)(中煤学会科教〔2015〕1号)

    (2)获省科协系统奖励2个单位,6名先进个人。

    山东煤炭学会获《2015年度学会工作先进集体》,工业信息化专委会获《2015年度优秀专业委员会》(鲁科协发〔2016〕5号)

    2名同志获“第六届山东省杰出工程师”(兖矿王振平,龙矿韩仁桥)。

    2名同志获“第六届山东省优秀工程师”(省煤田地质规划勘察研究院王秀东,淄矿岱庄煤矿曹忠)。

    2名同志获“2015年度学会工作先进个人”(张国栋、孙鲁东)(鲁科协发〔2016〕5号)

    (3)获山东煤炭学会奖励的有:

    24名同志获“山东煤炭学会突出工程师”奖 。

    18名同志获“山东煤炭工业生产一线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奖。

13篇论文获“山东煤炭工业生产一线创新优秀论文”奖。

62个单位、121个项目1452名人员获“山东省煤炭工业科学技术奖”。

4.增强学会工作人员能力建设。学会工作人员参加了多种形式的业务培训;期刊副主编参加了国家新闻出版总局资格培训,5名编辑人员参加了业务培训和继续教育培训。通过培训,更新了知识、提升了业务能力。

    2016年,进一步完善整章建制工作。制定了《学会联系人和山东煤炭科技通讯员制度》、《山东煤炭学会加班管理制度》;修改完善了《山东煤炭学会工作人员带薪休假办法》和《山东煤炭科技编辑部工作制度》;系统调整完善了学会财务管理制度等。实现了靠规章管理学会工作,靠制度约束工作人员的行为,促进了学会工作、规范、稳定、健康发展。

按照上级的部署要求,认真完成了学会财务年度审计和省民政厅的年检工作。

5.分支机构学术与科普活动活跃。山东煤炭学会为加强对专业委员会工作指导,制定了相应的管理制度,形成学会工作与各专业委员会工作有机结合,协调发展。8月份工业信息化专业委员会召开了工作会议,对换届筹备做了安排。煤田地质专委会在泰安举办“新形势下煤田地质工作发展论坛暨勘察院二十周年成果展”,在煤田地质勘探新技术应用课题方面进行深入研究。

6.期刊和网站提升了学会科技影响力。2016年《山东煤炭科技》1-12期均按时出版发行,共发表文章1072篇、彩页48版,印发10130册。《山东煤炭科技》期刊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刊登精品文章,紧密围绕安全生产管理新技术的原则,科技含量与编辑水平大大提升,发挥了期刊服务传播煤炭科研成果转化,科技信息传递的桥梁与纽带作用,宣传企业文化、获取新信息资源和展示科技人员才华的平台作用,目前已发行多个省份及省内煤炭系统单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科技影响力双丰收,促进了煤炭行业科技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学会网站通过改版升级和网络优化,委托山东煤监局信息中心管理维护,科技信息、文件资料等在网上发布运行更加优化、及时、丰富;中国知网与学会合作的“山东煤炭科技网站”,受到广大科技工作者欢迎,成为煤炭行业一部难得的科技信息库2个网站的点击率达到16万人次,较好地发挥了网站的时效性及实用性的宣传、推广作用。

7.学会会费保障各项活动正常开展。在煤炭经济形势持续多年下滑,企业经济比较困难的情况下,各会员单位积极履行会员义务,按时缴纳会费。学会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本着量入为出、勤俭节约原则,确保学会各项活动和管理工作的开展。2016年学会会费收入45万元,实际支出41.6万元,主要用于办公用房的租用,聘用人员的工资,因公出差、办公经费等,基本实现收支平衡。

2016年煤炭学会开展的每一项工作,取得的每一项成绩,都离不开上级的正确领导,离不开煤炭企事业单位及广大会员和煤炭科技工作者的关心支持。在此,向一直关心支持山东煤炭学会工作的各级领导、煤炭企事业单位和广大煤炭科技工作者表示衷心地感谢!

二、2017年度重点工作

2017年,煤炭工业改革发展进入新的历史时期,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困难同在。学会将坚持以创新发展理念为主导,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刻领会中国科协“四服务”的工作定位,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省煤炭行业科技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团结引领广大煤炭系统科技工作者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在发展中提升,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主要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全省煤炭行业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大局,认真贯彻落实科协系统深化改革的总体要求,着力提升学会的平台建设和服务创新能力。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切实制定工作计划,团结、发展学会会员,为政府、企业和广大会员办好实事,做好助手,较好地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业务和成效都有新突破

(一)坚持学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有关精神,将学会党建作为学会治理体系和治理方式改革的重点,进一步明确党支部在学会工作中的定位,确保学会业务工作的政治方向。进一步加强学会党支部的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推进党的工作在学会的有效覆盖。严格按党章办事、按党的制度和规定办事,认真完善并落实学会的工作制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按照中国科协提出的“三服务一加强”科技社团组织工作定位要求,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是方向,服务提高科技素质是基础,服务科技工作者是基点,加强自身建设是保证。学会要明确工作定位,调整工作思路,增强服务意识,进一步强化学会自身能力建设,构建活力学会、实力学会和能力学会。

加强廉洁从业建设。严格落实上级有关规定,把廉洁从业纳入日常管理工作,坚持警钟长鸣、常抓不懈。按照相关制度做好计划采购、财务审核、领导核查等过程管理,及时发现和纠正制度执行中的问题,切实提升制度的执行力和刚性约束,做到事事有章可循,规范操作。

(二)聚焦煤炭科技发展前沿,深入开展课题学术研究

2017年,学会将以探索聚焦国家能源战略需求,服务煤炭安全发展和提升科技社团能力为宗旨,积极参与推动煤炭行业科技创新发展。聚焦煤炭科技发展前沿和关键性科技问题,深入开展课题学术研究;围绕煤矿安全生产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科技研讨、咨询、培训等服务活动。发挥各专业委员会的专业特长开展相关学术活动,提升服务于煤炭行业的创新发展需求

进一步完善、充实专家信息库,发挥专家智囊团作用,结合山东煤监局、煤炭企业重点工作,组织专业调研,进行新技术推广。

(三)提升创新和服务能力积极作为

省科协、省财政厅组织实施学会创新和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为学会提供了发展机遇。学会将按照示范学会相关要求,积极作为,将通过提升服务创新、服务社会与政府、服务科技工作者、服务自身发展的能力建设,为学会扩大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能力提供保障。

认真落实山东省科协、中国煤炭学会的工作安排,积极研究探索创新新形势下的学会管理模式,进一步提高生产一线科技人员在学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中的比例,加强单位会员通信联络员的联系,充分利用“互联网 ”、微信等现代技术,促进信息交流,增强学会的凝聚力。

   (四)搭建好高水平科技服务平台

1.继续做好山东煤监局委托煤炭学会承办的煤矿建设项目安全核准、职业病防护设施设计审查等8项服务项目评价评审工作。积极创造条件,做好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工作,充分发挥学会会员及科技工作者的作用。

2.继续举办煤炭科技创新学术交流,将具有代表最新科技前沿水平的创新科技项目交流好、推广开。为推进我省煤炭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科技创新做出贡献。

    3.继续做好煤炭系统科技成果鉴定工作。对科技成果的鉴定是省民政厅赋予煤炭学会的职能,要认真履行职责,做好科技成果鉴定服务工作,对科技成果进行严格的科学审查,实事求是地作出相应的评价结论,保证科技成果的质量,促进科技成果的交流,应用推广

(五)着力扩展科技工作者成才通道

1.学会着眼推荐科技创新人才,扩大学会面向科技工作者开展表彰举荐的覆盖面。学会认真落实山东省科协、中国煤炭学会等上级单位的部署,继续做好推选:“生产一线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优秀科技工作者”、“一线优秀论文”、“杰出工程师奖”等奖项活动,认真按要求组织选拔。

2.继续完善学会发展会员、服务会员的机制,扩大会员覆盖面,密切与科技工作者的联系。加强会员单位联络员工作交流与培训,为会员知识更新和科技水平提升提供帮助与支持。

3.学会将继续选录煤炭行业优秀科技工作者撰写的高科技含量论文,在《山东煤炭科技》期刊上发表。为我省煤炭行业有真才实学的优秀专家、学者、青年人才创造影响力和话语权,为煤炭工业生产现场提供先进理论、技术指导,进一步提升《山东煤炭科技》期刊的技术水平和质量。

   (六)开创科普工作新局面

学会将以科普信息化为龙头助推科普工作提升,面向煤炭行业扩展科普信息服务覆盖面。通过《山东煤炭科技》期刊、山东煤炭学会网站、山东煤炭科技网站等媒介,介绍煤矿安全、生产、管理相关的科普知识和文章;宣传报道一线科技工作者投身科技创新的事迹和经济建设主战场的先进模范人物;安全生产、现代化管理的典型经验。以进一步增强科技创新的氛围。

  (七)办好期刊,网站与新媒体建设

一是坚持期刊突出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主题,服务科技一线的办刊定位;二是采取专题撰稿、约稿、征稿等多途径组织稿件,提高稿件质量和办刊水平,发挥好期刊的新科技宣传和技术工作交流媒体作用;三是做好服务山东煤监局、省煤炭工业局科技宣传平台作用,着力促进期刊整体办刊质量和影响力的提升;四是利用网站及新媒体,加强科普网络平台和信息化建设,推动“互联网 科普”多样化发展,拓展学会工作方式。结合行业发展安全生产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及企业发展对科学技术的需求,面向生产一线,不断丰富网站功能,扩大受众面;完善提升网站宣传和服务内容,增强服务能力。

   (八)推进学会治理体系建设

一是配合省科协系统改革工作,进一步调整学会的定位,促进学会制度健全、运转高效、规范。建立符合新形势下改革发展要求的社团组织;逐步建立一支政治素养高、专业能力强、工作作风实的学会工作队伍。

二是发挥理事会的统筹谋划和决策领导作用,落实构建活力学会、实力学会和能力学会建设。

三是发挥各专业委员会学科作用,丰富科技创新,学术交流内容,专委会在科技活动方面有新举措、新进展。

以上是煤炭学会2016年度主要工作总结和今年重点工作安排意见,请各位代表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