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党建工作 工作动态 学术成果 科普教育 表彰奖励 期刊论文 会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学习教育
省科协党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1-08-09 浏览次数:

8月4日下午,省科协党组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赴西藏考察调研和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王春秋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要牢牢把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全省科协事业高质量发展。科协组织要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和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十大”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履行好“四服务”职责,努力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力量。要突出政治引领的根本职责,在“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上科学谋划抓好落实,健全联系广泛、服务科技工作者的科协工作体系,做好院士推选和服务工作,加强青年人才培养,实施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推动科技人才后备梯队建设。要突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上科学谋划抓好落实,以“科创山东”平台促进产学研融合,更紧密连接创新主体,更精准针对经济发展的难点、重点和“卡脖子”难题发力,构建合作网络和创新生态,让科技创造新的价值。要突出以人民为中心,在“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上科学谋划抓好落实,以“科普山东”平台聚力打造公共科普服务新平台,推进现代科技场馆体系建设,实施乡村振兴科普行动,举办青少年科技创新赛事,提升科技公共服务产品有效供给。要突出科协组织的特点和优势,在“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上科学谋划抓好落实,以“智汇山东”平台建设高端科技创新智库,持续深化《院士专家建议直通车》作用,拓展智库人才建言献策渠道,发挥好科协组织的人才优势、智力优势。

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全省各级科协组织要按照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深刻把握学史力行的丰富内涵,在锤炼党性上力行见到实效,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党的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在为民服务上力行见到实效,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当好人民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领路人,要突出科技工作者主体作用,把服务科技工作者贯穿于科协工作的全过程全领域,脚踏实地做好为科技工作者服务的各项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在推动发展上力行见到实效,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党史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坚持求真务实、担当作为,把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的思想伟力转化成推动科协事业发展的磅礴力量。全省科协各级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治边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按照省委省政府和中国科协部署,积极参与全国科协系统东西协作和对口支援行动,引导科技工作者在援藏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助力西藏高质量发展和长治久安。

会议指出,要牢牢把握实干赢得未来,推动苦干实干创先争优在科协组织蔚然成风。科协事业是干出来的。推动全省科协事业更高质量发展,需要全体科协同志进一步埋头苦干实干。要牢固树立崇尚实干、反对空谈的鲜明导向,引导干部把全部精力放到干实事、抓落实上,坚决防止在一片落实声中落空。要结合下一步巡视整改,扎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多与科技工作者交朋友,多为他们排忧解难,在深入调研中发现典型、查摆问题、纠正偏差、求计问策。要不折不扣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实省委实施办法要求,持之以恒反“四风”,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树立讲担当、重实干的用人导向,坚持严管和厚爱并举,激励和约束并重,加强年轻干部培养,注重在工作一线、重大项目、重大活动中考察识别和使用干部,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科协干部队伍。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正厅级)纪洪波,党组成员、副主席秦维强、陈爱国出席会议,副主席张波列席会议。省纪委监委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一级调研员路学堂列席会议 。